女工资讯平台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校招实习把我推进了黑工厂?

原文:https://www.jianjiaobuluo.com/content/106813

摘要:那些年,我掉过的坑”征文大赛的投稿作品。我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求职的时候不要被表面的好处诱惑,一定要确实落实在合同上才算数。

那是在2017年的夏天,那时我还是个满心期待着踏上实习之路的一位小菜鸟。

在校企合作的情况下,我和朋友们都在校内面试了不下于五家的公司,有在市中心CBD的工作,有在机场的销售工作,还有酒店前台,五花八门,样式繁多。

其实我们是没有按照自己的专业来找工作的,我们学的是物流管理,一个连自己都解释不清的专业。理所当然地,我们也没有去面试我们专业对口的公司。

当时,有一家公司在宣讲会上介绍了住宿环境、工资待遇,以及工作强度,一度成为我们那最受欢迎的一家企业。原因嘛,应该是因为我们大多数并不是在本地的,负担不起高昂的食宿费用。基本上大家都觉得,实习嘛,自然是要赚钱最好,不愿意去负担不必要的消费。

这家公司在PPT上放了宿舍照片,整齐干净,空间开阔,六人一间。随之而来的还有“包吃包住,工资在2000-4000之间,需要接受偶尔熬夜”。条件在当时听起来当然很不错。我们就纷纷心动了!

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被录取了。

 插画师:左丘 

6月27日,我们忐忑不安地踏上了去公司的车,颠簸着到了目的地,一眼就看到了一座座厂房整齐有序地排列着。

前一二天都属于培训期,似乎和学校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到了第三天,人事部经理告诉我们,我们会有一部分人去到另一个地方。好啦,振奋人心的时刻到来了!

我们几乎所有人都到了距离原来地方半个小时的地方。住宿环境也不一样了,没有了他之前形容的仿佛五星级酒店的宿舍,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像是寻常居民楼的房子。

我们都需要住在5、6、7这三层楼。当时的我们除了觉得楼层高,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我们刚好住在七楼,像是一个套间的地方,虽然比较破烂。没有那么整齐,但咱也不是那种娇气的女生,没事,收拾收拾得了。我们用了一天把那里收拾整齐,就在床上睡着了。

第二天的工作也还好,就是拣货包装。过了差不多一星期吧,气温逐渐升高,我们就发现不对劲了。因为我们住在七楼,楼顶就有太阳直射,整个房间都仿佛有股暖气,放了两个风扇也并没什么用。我们就跟后勤部的主管讲了。她跟我们说,她也没有办法,其他楼层都有人了,也不能给我们装空调,让我们忍几天就过去了。

嗯???!忍几天就过去了?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种体会,热到一定程度,去地铁站的时候都在想:啊,我要是能在这里睡觉就好了。下班的时候都不想回去,因为上班的地方都比宿舍舒服。

我半夜三点醒过来,发现自己的衣服都湿了一大块,站在阳台上,看着楼下的大榕树,有种冲动,干脆卷个草席下去睡算了。每天洗完澡以后,过十分钟就像没洗过一样。每天睡觉都像在做运动,整张床上除了一个草席,什么都没有,因为碰到那些棉质品,就觉得很难受。对了,还有桌上的液体都是温热的,你知道热的芦荟胶抹在脸上是什么感觉嘛?

我们那段时间基本是想尽了所有办法,却也改变不了什么。真正让我崩溃的还是那一次,我们迎来了史上最忙碌的高峰期。我们从晚上七点站到了第二天九点。开始领导跟我们说,差不多两点就可以走了,然后是五点、七点、九点。我当时从来没接受过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在四点的时候,意识已经濒临崩溃,很想哭,又觉得哭完还是要继续干活,然后就只能默默地继续干活了。

九点回去以后,我们在超市胡乱买了些吃的,就想回去睡觉了。毕竟已经适应了一个月,我在床上挣扎了一下就睡着了。在两点的时候,我又醒了,起来走出门外,意识模糊,感觉有点游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插画师:古宜弦 

我终于受不了,再一次和老师说我要搬走,可以不给我房补,没关系,让我签安全责任书也可以。就这样,我终于离开了那个噩梦一样的地方,随之而来的是每个月的房租水电。对了,本来说好的一日三餐,变成了每个月两百块的餐补。当时我已经不在意这些了,我只想要好好睡觉而已。

再后来,我经历了工资被克扣,克扣的条目,你都不懂那些是什么。去询问的时候,他们只会讲些没有用的话来应付你。我们还经历了连续十天的熬夜,每天上班12小时,如果你想上白班,可以,每天14~16个小时。

没错,后来,我和几位朋友还是反抗了,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师。学校认为公司没有权力这样做,让他们自己来跟我们协商。

人事部在刚刚得知这件事情时,派了两个人过来,笑眯眯地让我们帮助公司“撑过这个难关”,并且表示会轮流让我们放假。我一开始也有所动摇,我的朋友就劝我坚定立场。当我们表示希望离开的时候,他们马上变了脸色,用一些极其过分的话语来讽刺我们。 

可能算是抗争胜利了吧,但是枪打出头鸟。解决这件事以后,他们就想把我调到一个更糟糕的地方。幸好当时我要回去继续学业,躲过了一劫。 

在这里,我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求职的时候不要被表面的好处诱惑,一定要确实落实在合同上才算数。其次,不要觉得不好意思问薪酬和福利,这些都是你应该得到的。对了,不要贪小便宜,也不要因为麻烦去将就,因为天底下真的不会掉下来免费的馅饼。

最后,希望你们都不要掉进坑里,就算掉进去了也要勇敢地爬出来!



评论

© 女工资讯平台尖椒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