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资讯平台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看了《小欢喜》,才知道最好的妈妈应该是什么样的

原文:https://www.jianjiaobuluo.com/content/107169

最近电视剧《小欢喜》正在热播,这部剧聚焦了三个孩子处在高考时的不同家庭情况,从而为观众展现了当下中国家庭对于教育的焦虑,其中也展现了中年危机之类的问题。电视剧中三位不同性格的妈妈养育孩子的不同方式,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本文图片来自于豆瓣 

先说第一种母亲,陶虹扮演的离异单身母亲宋倩。她本身是性格略显强势的女人,自己很优秀很完美,同时也极端要求他人完美。

宋倩本来是重点高中的金牌物理老师,但是为了学霸女儿乔英子,果断辞去学校老师的工作。从投资角度来看,宋倩是一个非常具有长远目光的女人,在女儿乔英子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筹划女儿未来的教育,一口气买下五套学区房,仅仅房子的租金就可以让她安心地陪读了。

宋倩的前夫乔卫东早些年做生意,干什么赔什么,宋倩并没有因此抱怨。后来乔卫东做生意成功,被人算计,和小三在一起了。这个时候的宋倩并没有为了所谓的金钱或者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为由,忍气吞声地继续维持有裂痕的婚姻,而是选择离婚。

宋倩的这个决定给现实中的很多女人做出了榜样。现实中多少女人为了给孩子一个所谓的完整的家,去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假装幸福的婚姻,并不能给孩子带来幸福和安全感。孩子可能早就觉察到父母关系的裂痕了。

  

在《小欢喜》中令宋倩崩溃大哭的并不是前夫,也不是失败的感情,而是她的女儿乔英子。

宋倩爱乔英子爱到窒息,她为了女儿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把女儿的房间和客厅打通,换上隔音玻璃,360度地盯着女儿;为了女儿熬制各种提神补脑的中药;只要女儿稍有一点不配合,宋倩便会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苦情大戏,最具杀手锏的台词就是“你可是妈的一切啊”。

这种绑架式的亲情是一种扭曲错位的亲子关系。

通过宋倩的种种表现,我们可以看出宋倩是典型的中国家长,错把爱当作控制孩子的理由。殊不知这种包围式的亲子关系,让孩子不敢有自己的情绪,不敢有自己的想法,更不敢有自己的表达,反而像父母手中的提线木偶那样生活,完全没有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

我觉得宋倩的问题就是把自己的幸福快乐,甚至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了女儿身上,太没有自我了。这也是很多中国式家长,尤其是妈妈们的共同境遇——有了孩子,孩子就变成了她全世界的核心点,完全丧失了自我。

  

第二种妈妈,是海清扮演的童文洁。她是公司的财务总监,成功的职业女性,在家中也有很强的话语权,丈夫方圆一直都是听她的。

童文洁的性格有些急躁,为人直率。所以她在教育的方式上也是“风风火火”、“刀光剑影”。

她对于学渣儿子张口就来的训斥,让许多类似家庭里成长的孩子,都会觉得这简直太熟悉了。很多观众留言直呼:“我妈就是这样的!”剧中的经典台词:“他不是我儿子,是我祖宗。”以及:“你不要叫我妈,我不是你妈!”这些特别接地气的台词,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的。

童文洁对于儿子方一凡的教育,其实是不成功的,她教育孩子不光要吼,还要经常动手。她一味地以优秀的学习成绩来要求自己的儿子,觉得如果儿子考不上大学,人生就完了。但是她的儿子其实兴趣不在学习。

童文洁的问题在于,她不能够去了解孩子,和孩子缺少必要的沟通,生活被孩子的“问题”弄得一地鸡毛。 

  

第三种就是咏梅扮演的温柔慈爱的妈妈,她自然也就是别人家的妈妈。

刘静是那种典型的温婉娴静,让人温暖的女人,她是孩子们温暖慈爱的长辈,也是丈夫温柔的解语花。给人一派岁月静好的感觉。

在剧中她的职业是科技馆馆长,老公则位居区长。因为职业关系,他们夫妻俩聚少离多。父亲季胜利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失,一直在影响着这对父子的关系。好在妈妈刘静兰心蕙质,她能够得体地对待很少着家的丈夫,能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巧妙地化解一次次危机,为一家三口逐步营造出和谐亲密的相处氛围。

对待叛逆期的儿子,她内心虽然亏欠但又不似其他两位妈妈一样过分主动和苛责,只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

作为一个妈妈,如何把握与孩子的关系,掌握好度还是挺难的。不能像童文洁那样大吼大叫,也不能像宋倩那样毫无自己。像刘静这样的女人才是大多数中国妈妈学习的榜样。

  

女人一定要有自我,不要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就完全放弃了自己。女人在拥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之外,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要有自己的努力的方向,至少不是永远围着家里转,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加持。有了自身的加持,你才能够稳住家庭,稳住自己的情感。

  

很不喜欢“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赞扬母亲的名句,凭什么为母的就非得为孩子心甘情愿地牺牲呢?

小椒有话说 

在你心目中,理想的爸爸又是什么样的?



评论
热度(2)

© 女工资讯平台尖椒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